English

彩电产销下降不等于亏损

信息产业部发布消息
2001-01-12 来源:光明日报 生产能力扩张过快 缺乏技术创新能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近期,有媒体登载了2000年中国彩电出现全行业亏损的消息。对此,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今天表示,事实上2000年全行业的统计数字还没有出来,信息产业部迄今为止也从未向外界发布彩电行业经营状况和发展动向的消息。去年彩电产销下降并不等于亏损。

据介绍,2000年1—10月,彩电行业生产、销售出现负增长,这期间全国共生产彩电2771万台,产量比1999年同期下降10.6%;同期全国工业销售彩电2902万台,比上年同期下降了5%。

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说,彩电生产量和销售量下降,主要是由于近几年彩电生产能力过快扩张、彩电产量过快增长,超过市场消费能力、供求关系失衡所致。在这种情况下,各个彩电企业在去年都自主调整了生产计划,实行限产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供需矛盾。

1996年以来,彩电价格连续六次大降价,全行业利润大幅度下降;彩电行业本身缺乏技术创新能力,在新品种、新型号产品方面缺乏竞争力,难以形成新的市场热点,导致市场增长乏力;同时,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由于数字化、网络化的迅速发展,以模拟彩电为主的产品结构必须向数字化方向发展。当前正处于这种转化时期,这势必会直接影响当前彩电市场的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